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(私信长弧)

*很久之前的存稿






见字如面。


最近病人很多,忙得有些找不着北,直到今晚才腾出些空来写信。我想今晚写不完我是不会休息的,本来不想让你等这么久。


前段时间有一个女孩子来找我,23岁,进屋之后一句话都没说,坐在我面前,表情木然地盯着桌面,任我问什么都不回答。于是我们谁都不再开口,我望着她,她盯着桌面,只有外头的风把树枝辟哩啪啦地抽向窗户。然后她开始哭,脸埋在手掌里,断断续续地呜咽,好像内里已经碎得一塌糊涂。她哭了足足20分钟,没有放下手,也没有抬起头,哭完之后用袖口擦干眼泪,抱着大衣站起来,冲我鞠一躬,说出见面之后的第一句话:“谢谢你,医生。”


然后她走了,期间甚至没用桌面上备着的纸巾。我看过她交上来的资料,单薄地陈列着个人信息,不再有别人的名字,似乎如果她突然销声匿迹,也没有人会发现。


那天晚上我失眠了。我曾经以为自己不会被病人影响,但那天我几乎是立刻回忆起父母刚去世的日子,我坐在客厅里发呆,想着邻里以为我听不见的议论。他们说,这孩子真可怜。


我不觉得自己如何,只是忽然想到如果自己就这样死去,大抵也不会有几个人记得我。这个想法如同魅影,一直到我被母亲的叔父收养长大到现在,我都不曾真正摆脱它。


这是我第一次告诉你这些,我知道你肯定会生气,会担忧,但我还是想说,你不要怕。


我只有一张父母的照片,装在向下放着的相框里,偶尔记不得他们的样子,就掀起来看两眼,然后带着些平静的恍然大悟,哦,他们的确该是这副模样。他们在相框里冲我笑,于是我扯扯嘴角,也回一个笑。


那晚凌晨三点,我下床去看他们的照片,他们依然微笑着望向我,然后我一把拍下相枢,忽然想到你。他们那么欣慰与高兴,一定是看到我遇见了你。

  

二十年了,我居然第一次反驳这个魅影。我说,如果我死了,你一定会很难过。人在临死时走马灯般回闪人生,总是想到至关重要的那些,而我在假设里想到你。


我是一个挺无所谓的人,但我真的怕你难过。


我想起之前求婚的时候,自己单膝跪在你面前,托着那个漆黑的小盒,讷讷不知所云。高原的长风从天边吹过来,吹过雪山,吹过冰川,吹过长江源,吹过青草甸,我们在最纯净赤诚的远人之境请天神作鉴,而我生平第一次恨自己笨口拙舌。你没有笑,你伸手拉我,西藏的天空在你枫色的眼里融成明澈的泪。


后来我总跟你说,自己当时没发挥好。你就笑我,你搁这高考呢?还没发挥好?我说,比高考还紧张。


你看看我,没说话,伸手去拉我的手,表情认真:“这跟高考不一样。高考可能会有意外——但你不也考好了?——我是说,高考会有意外,但你觉得我会拒绝你吗?”


——你总是这样,我总是在你而前哑口无言。


我记得那时你的眼睛很清很亮,像晴空下的纳木错,雪山的倒影是你眼底的高光。


我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第二双这样的眼睛。


我猜到了,你读到上面,一定在害羞,还会小声抱怨我一张嘴太能说,总喜欢撩逗你——谁让我们的小助教一向脸皮薄呢?


好了,不要恼,不要生气,也不要害羞,我是说,我并没有逗你。我的意思是,只是你,只有你,除了你,不会再有别的人了。


我爱你。当初在青藏高原上还欠着这么一句,现在补上去,似乎有些迟,希望来得及。


还有,这些日子你在外教研,我知道会很忙,但是,但是,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。按时作息、好好吃饭,跟你说过很多遍,只是你从来不长记性。


我也向你保证,会好好照顾自己,写完这封信,我就去睡觉。


再有,外头下雪了,今年的第一场雪。


注意保暖。


2021.11.7







评论(19)
热度(448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